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回首頁

:::

社會工作員提供之服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4
  • 資料點閱次數:5044

藥物濫用的問題常是複雜且多面向的,個人的成長背景、生活環境、人際交往等面向,都可能是毒品使用者再度使用毒品的因素之一。社會工作員以專業的社會工作方式,了解收容人的個人背景、家庭與社會生活環境,針對收容人的個別狀況進行協助。目前社工員提供的服務有:                

一、入所評估

  針對剛入所的收容人實施會談評估,藉以蒐集及了解收容人之個人背景、家庭關係、吸毒歷程、社會關係及社會功能等方面之資訊。

二、個別會談

  藉由一對一會談的方式,討論毒品在個人生命中的糾葛與桎梏,並與收容人一同回顧與整合自我生命歷程,從中尋求自我的肯定、正向的認知、改變的動機以及再出發的力量。

三、團體輔導

   以團體工作方式,在領導者的帶領之下,讓收容人彼此之間得以有機會針對設定的主題,討論彼此的意見想法,交流彼此的生命經歷,在體會與共鳴的團體氛圍之中,得以有重新體認、解讀及建構內在自我與外在關係的機會。

四、社會資源諮詢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問題,當某些問題讓自己覺得無能為力、不知所措時,可選擇社會資源的協助。目前社工員可提供的社會資源諮詢有:社政資源(如中低收入戶申請、急難救助申請等社會福利措施)、戒癮資源(如各地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醫療院所及民間戒癮機構)、就業與職業訓練資源及更生保護資源等。

五、魔法家庭日

  針對毒品使用收容人,社工員定期邀請收容人家屬入所參加魔法家庭日活動,期能增進收容人與其家人之間的雙向互動與情感交流,並關懷收容人家屬相關權益。

六、家屬衛教座談

  為加強毒品戒治相關知識之宣導,增進家屬對毒品及使用毒品收容人之了解,社工員配合特殊節日與魔法家庭日活動辦理毒品收容人家屬衛教座談,以增加本所與家屬之間的交流溝通。

七、轉介中途之家或民間戒毒機構

  當收容人擔心自己出所後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會再度使用毒品,而有到民間戒毒機構繼續戒毒,或出所後無家可歸有到中途之家安置等需求與意願時,經社工員評估後,協助轉介適合之機構。

八、轉介更生保護會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更生人就業輔導、技能訓練、旅費資助及創業貸款等服務,收容人經社工員評估有更生保護會協助之需求時,轉介更生保護會進行評估與協助。 

九、出所後追蹤關懷

  受戒治人出所回歸社會後,社工員將以電話聯繫方式進行出所後追蹤,內容為生活關懷以及戒毒、就業、社會福利等資源之諮詢與轉介服務。另受戒治人出所後若有相關疑問,亦可主動以電話聯繫社工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