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回首頁

:::

社會工作員提供之服務_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4
  • 資料點閱次數:1117

 

藥物濫用的問題是複雜且多面向的,一個人的成長背景生活環境的不良更可能是藥物濫用者無法戒除毒癮的主要因素。因此,社會工作員透過一些專業的工作方式,瞭解受戒治人的背景、家庭與社會生活環境,針對同學的問題或狀況進行協助。目前社工員所提供的服務有:                

1.入所評估:

剛進入戒治所的受戒治人實施評估工作以擬訂適合受戒治人的有效處遇計劃,入所評估表著重在受戒治人之家庭關係、社會關係、社會資源方面之評估。

2.個別輔導(個別會談):

透過一對一會談的方式,給予同學支持並疏導情緒、提供相關資訊協助同學瞭解與面對自己、面對問題,增進同學改變的動機,並使同學懂得善用社會資源改善環境、解決問題、回歸社會。

3.團體輔導:

透過一對多的方式,讓同學們有機會與其他經驗相似的同學一起共同討論問題及解決的辦法,深入瞭解自己使用毒品原因,增加改變動機與意願,為出所做準備。

4.社會資源整合及諮詢:

生活中總難免會遇到問題,有些問題讓自己覺得無能為力、不知所措,因此就需要社會資源的協助,目前社工員可提供的社會資源諮詢有:社政資源(縣市政府之福利服務,如:中低收入戶申請、急難救助申請、特殊境遇婦女扶助、身心障礙手冊申請……等)、協助戒癮機構(包含醫療院所及民間宗教機構)、諮商相關資源、法律資源、教育資源、職訓就業資源、志願服務資源等。  

5.家屬衛教座談

為加強毒品戒治相關知識之宣導,增進家屬對受戒治人之支持,並建立社會資源之轉介與諮詢管道,本所社工員配合特殊節日舉辦受戒治人家屬衛教座談,以增加本所與家屬之交流溝通。

6.提供就業及職業訓練資訊

出所後能否有規律的生活是戒毒的關鍵之一,因此社工員每月均會蒐集最新的就業或職訓資訊,提供給出所的同學做參考。    

7.轉介中途之家或民間戒毒機構

如果同學們擔心自己出所之後,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會再度使用毒品而有到民間戒毒機構繼續戒毒或到中途之間暫住的意願,社工員會評估同學的狀況幫同學安排到適合的機構。  

8.更生保護工作

如果同學出所之後因為欠缺返家車資或有特殊情況無法自行返家,社會工作員可以代為提供更生保護會之返家車資補助或通知家屬前來接回。並協調更生保護會人員入所提供更生認輔工作。 

9.出所後追蹤

受戒治人回歸社會後,本所社工員會進行出所後續相關服務,內容有:出所問候、提供就業資訊、心理輔導、社會資源轉介…等相關服務。受戒治人出所後若有相關疑問亦可主動洽詢本所社工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