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回首頁

:::

受戒治人戒毒心聲 - 文章分享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4
  • 資料點閱次數:789

關懷 贈書 音樂會          
慈濟功德會 高雄分會蒞臨臺灣高雄戒治所心得感想 

三工 盧0忠

   98年6月24日的午后,充滿愛心的慈濟功德會高雄分會的師兄、師姐及志工們風塵樸樸的頂著艷陽天,來到了高雄戒治所,幫我們這群迷失於毒品中的羔羊,舉辨了一場「關懷、贈書、音樂會。」
  一曲悠美悅耳的旋律,拉開了一連串表演的序幕。師姐們運用熟練且別具風味的手語和充滿慈悲的笑容,搭配柔美祥和的音樂,剎那間,枯索乏味的心靈頓時升起莫名的感動。當音符結束之後,瞬間博得滿堂喝采與掌聲,久久無法停止。
  緊接著,禮堂的布幕緩緩降下,投影機播放著草根菩提人物專訪(林美蓮)師姐戒毒、賭癮的心路歷程,其過程是多麼艱辛、努力、不放棄,最後走出陰霾,展開向上的翅膀,活出生命的色彩。未了,影片中的女主角林美蓮師姐走出螢幕,來到現場現身說法。美蓮師姐原先在惡緣的牽扯下,過著燈紅酒綠生活,因為一次身體受傷,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接觸到毒品,伴隨而來的欣快感,不但讓她暫時忘掉病痛,只要稍有疼痛,或者碰到不順遂的事情,就靠毒品來解決,最終也陷入毒海的漩渦之中。日復一日的沈淪,曾經有幾次想要戒毒,但身癮好戒、心魔難除之下,心灰意冷之際升起了一死百了的衝動念頭,在垂死掙扎的邊緣,所幸遇見了生命中的貴人—她的先生,不但挽救她的性命,更給予她無限的愛與關懷,雖然歷經許多波折,但也步上禮堂結婚。林美蓮師姐為了要傳宗接代懷孕生子,毅然的戒除毒品,但為了阻擋用毒品的念頭,卻選擇靠賭博的刺激感來忘掉毒品,殊不知這有如從一個坑洞裏爬出後,又一次跌入另外一個坑洞之中。沈迷賭桌的她在一次因自己疏於照顧孩子,讓孩子差點造成不可挽回悲劇,故而終於大徹大悟,揮別了沈迷牌桌的惡習。並在因緣際會下結識了慈濟大家庭,在眾多篤行菩薩道的師兄、師姐的鼓勵與身教,以及 證嚴上人開悟下,開啟了不同往昔的人生舞台。或許有著相同刻骨銘心的烙印,因此當聽美蓮師姐娓娓道來時,較能感同身受,也體會到師姐傳達的用心和溫暖。
  活動的另一波高潮,意義深遠的贈書活動在許多師兄、師姐雙手中開始傳遞給每位同學。這是上人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組合而成的靜思小語,期盼在閱讀的同時,能夠在字裡行間中有所領悟,進而找到學習的指標與善知識,轉換成幫助我們改悔向上的原動力,真所謂「穿牆傳書香,鐵窗送溫情。」
  曲終人散,人手一書,細細咀嚼書中美味與省思先哲的處事哲學,讚嘆聲此起彼落,而我也從被毒品侵蝕殘害猶如行屍走肉般的傀儡軀殼中,逐漸的清醒過來。因為,終於有了目標和希望,讓我的生活有了重心,不再徬徨迷失。因為,有了鼓舞和方法,讓我有了無比的勇氣、毅力與信心。因為,現在的我要努力戒除摒棄一種東西,它叫「毒品」。
  「毒」,生人勿近。毒,無法淺嚐即止。毒,更不是想吃就吃,說戒就能戒。毒品只要一沾染上,對自身的挾制,往往超乎想像。所以毒癮總在成癮後,才知已失去了自我。而我也深刻了解,要戒毒就必須承受許多的困難、煎熬和努力。畢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所以,我也期許自己要不斷的精進努力,保持信念,不容有一絲一毫的動搖和退卻。因為人的生命無法重頭再來,要把握有限的光陰認真學習,冀望在戒治期間,徹底揮別毒品的枷鎖,讓一路陪伴我走過人生低潮,並用滿滿的愛來包容我、鼓勵我的愛妻,能夠重拎美麗笑顏,那麼我用失去的自由換來浴火重生的代價才值得。
  毛毛蟲要成為美麗的蝴蝶之前,都要辛苦且努力的從自己所做的繭中,不斷的咬、不斷的爬,才能夠破繭而出,舞動美麗的翅膀,在群花中漫舞。人,也是如此,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戒毒的路難走,但依舊要幫助、鼓勵,讓我能和毒品不要說再見。在往後的人生旅途上,自己行有餘力時,也能奉獻綿薄之力,來扶持需要援手的人,我深刻體會到唯有如此,才能在戒毒這條崎嶇不平的道路上,走的更有信心,更加順遂。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摰愛,要加油。
  謹此,由衷感激此次舉辨那麼有深意活動的慈濟菩薩的用心,與所方長官的努力及關懷。讓我獲益良多,真正是「足感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