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所輔導服務項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4
  • 資料點閱次數:3057

 

戒治所心理師提供服務包括:團體心理評估(篩檢)、個別心理衡鑑、個別心理治療(諮商)、團體心理治療(諮商)與延續輔導等,期待達到受戒治人心理健康、不再依賴藥物生活為目標。分別介紹如下:

 

1.團體心理評估(篩檢):

針對初入所受戒治人,透過標準化團體施測的方式,對於受戒治人之情緒、身心狀態以及有無精神病史等,進行初步的篩檢,篩選出有適應不良、精神疾患之受戒治人,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若有需要並可轉介個案接受後續進一步的處遇。

2.個別心理衡鑑:

以心理學的方法與心理學的知識,針對個案的心理狀態進行評量。藉由具有良好信、效度與常模的專業心理測驗工具,配合系統性的會談與行為觀察,整體性評估受輔者的心理狀態、人格特質與相關問題,以提供未來進行心理治療(諮商)與後續輔導之參考。

3.個別心理治療(諮商):

以一對一的方式,針對有情緒困擾、精神疾患、人格違常或其他需關注的受戒治人,依目前所遭遇的問題進行心理治療。療程中將教導個案情緒與壓力管理技巧、問題解決能力、及相關心理健康方法。透過中、長期,一對一的個別晤談,使受戒治人能獲得穩定支持的力量,進來邁向健康、整合的目標。

4.團體心理治療(諮商):

針對背景、類型相似的受戒治人,針對共同關心的問題,以團體小組的方式,共同經驗、共同成長。本所心理師則在當中擔任帶領者,促進團體成員產生經驗的交流、並維持團體秩序,更試圖進一步透過成員互動的影響,提昇受戒治人對自我的瞭解及改變的動機。

5.延續輔導:

受戒治人出所後,提供有需要及有意願之個案,給予追蹤輔導;延續輔導方式包括信件諮商、電話諮商或回所晤談均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