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回首頁

:::

「藝影人生、疫癮重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0
  • 資料點閱次數:170

高雄戒治所戒毒班戒癮電影導讀課開辦,防疫期間戒癮課程不中斷

      因應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變化急遽,本所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矯正署函示調整各項毒品及酒駕犯處遇辦理方式。為避免社區人員進出戒護區增加感染風險,防疫期間以本所教輔人員推動各班級戒癮課程運作為原則,除善用各類多媒體衛教教材輔助,日前並藉藥癮處遇經費購置戒癮主題電影公播版DVD一批,開辦戒癮電影導讀課程。

      導讀課程首堂推出電影「樂園」,改編自台灣向日農場許有勝真人真事,沉迷毒海三十年戒毒成功後,到山上成立農場幫助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回歸正軌之勵志強片。

      第二堂課程導讀電影「班恩回家」,從母親與家庭的角度,看待面對家人吸毒時的訝異、焦慮、憤怒、不知所措,試圖用盡方法幫家人遠離毒品的戕害的心路歷程,對藥癮者家庭關係的描述細緻深刻。

      第三堂課程導讀電影「與神同行的少年」,描述染毒少年安置於勒戒所,一度以沉默與暴力與機構對抗並逃脫,後來因為重要他人的支持及宗教力量重新尋求救贖,描述戒毒者於機構內重建內在秩序的心路歷程。

      最終章導讀電影「遇見街貓BOB」,由熱銷全球千萬冊真實故事同名小說改編,敘述正在戒毒的街頭藝人拾獲受傷浪貓,一起面對經濟生活困苦、毒癮發作卻不放棄理想,共患難精神療癒了彼此,不再讓彼此流浪。

      在這四部電影故事,看到不同類型的戒癮重生,互相共鳴的是愛與支持。課程討論中,收容人也回饋能感受到電影中主角帶來的毅力、不畏環境壓力的勇氣,感恩家庭及周遭的人不離不棄的陪伴。

      本所於此防疫期間推出四部電影導讀課程,除提供戒毒成功案例激發戒癮意志,也希望透過多媒體教材的閱聽讀覽,能協助收容人保持平靜、減低焦慮,與本所教輔人員一起保持希望,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正向能量。

照片1

照片2

電影導讀課前引言

照片3

藥癮處遇經費購置戒癮電影公播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