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回首頁

:::

為何會染上毒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4
  • 資料點閱次數:3856

 

1.家庭影響:在藥癮研究中常發現,成癮者的成長背景中父母角色扮演有明顯缺失,如父母過度的期望、關心或漠視、太過權威、固執不易溝通、對小孩管教規範不一、過度批判或仇視小孩、低道德標準、以及缺乏親子關係,父母失和或家庭破碎者。而家人中(如父母、夫妻、兄弟姐妹或伯叔)有人是成癮者,個人成為成癮者的機會也較大。此外研究也發現部分出所受戒治人因為家庭因素導致情緒不穩定而走上再次吸毒的路上,因此家人的關懷與正向支持有助戒癮者復原。

2.個人因素:人格特質、處事態度及反社會行為等多方面的相互作用,譬如具有與社會疏遠、叛逆之反社會性格者,通常較神經質、易衝動、具侵犯行為、活動力過度,也較易對父母、家人、老師,甚至社會執法人員有不合作及反抗傾向,在心情不好、為逃避不如意事情、無聊或好奇為尋找刺激的因素下,易有打架滋事,用藥的行為。另外,從用藥者的統計資料也可了解,大半之用藥者在少年時期(甚至更早)就曾使用煙酒或藥物,他們在成長後對這方面的自制力亦較差。

3. 社會型態:工作壓力、功利主義、過度競爭、消費能力提昇心靈卻更空虛。

4. 同伴慫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受使用毒品藥物的朋友、同伴之慫恿、相激、唆使。

5. 環境複雜:居住或工作環境中有很多人吸毒,如特種行業、幫派份子多的社區。

 

回頁首